《致父亲》:亲情散文诗,你我曾共鸣

赤叶青枫之游园惊梦:

  

文 / 赤叶青枫 
   
  见过太多游子在外的故事,也见过许多浪子回头金不换,做到润物细无声,于不煽情之间感染你我的,却太少。近日,网上有部名为《致父亲》的微电影上线,以父子之间的矛盾与化解为主线,讲述儿子在追逐摄影梦想的过程中所体会到的父子亲情。尽管这部微电影是为陆风汽车品牌拍摄的定制剧,却如同前年在网络上大热的台湾大众银行广告一样,更胜在以片中深厚绵长的情感打动人心。 
   
  片中,李郁文饰演一位白发老父,李晨饰演儿子浩然,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摄影师,正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他每天都忙碌穿梭在各种摄影棚,逐渐忽略亲情。直到一次无意得知,原来做了一辈子摄影师的父亲的眼睛开始慢慢变的模糊。于是一场在亲情跟事业之间的搏斗在他的内心挣扎,他最终毅然选择了守候父亲。 
   
  片中,致使浩然发生思想转变的,又是另一段扣入人心的亲情。他有着自己的梦想,同时实现了一定的事业高度,同时也陷入了瓶颈期。之后他的迷途知返,也成了影片中最感人的一个桥段。温情的戏份总是极易感染人,这段戏中戏的设置使故事有了多重叙事,也让亲恩亲情的主题有了更完善、更温暖的表达。 
   
  父亲向浩然敞开心扉,浩然的心结也因为一本老相册彻底打开。王浩然跟父亲最后的相视一笑,他终于了解到父亲对自己摄影梦想的认可,也学会了怎样在摄影中融入情感,为邻居家母女也为自己拍摄他迄今最满意的作品。短短25分钟的微电影带给人的温暖,在瞬间击穿人内心最柔软的地方。王浩然希望自己试父亲这辈子最好的作品,天下所有的孩子都希望自己试父亲一生中最好的作品,无关乎成就,只在乎内心。故事的结局当然是父子团圆,消除芥蒂,这种温暖也是影片想要传达给观众们一种久违的理念,为人子女最应珍惜的情感。 
   
  也许父亲的情感总是没有母亲那样细腻,所以大多数人在跟父亲的交流中总会显得有些难为情,但正如母爱如水,父爱如山。犹记片末打出的字幕一样,“每一位父亲都有一句不曾说出的赞扬,每一个子女都有一份未曾表达的感谢”,《致父亲》拍得温情感人,看完之后让你我很想跟老爸打个电话,说一声:爸,我想你。如果说一部《致青春》让我们感怀到了青春易逝,《合伙人》让我们回望光辉岁月,那么《致父亲》便让我们回归到理性、亲情,去感怀那浓浓的父爱。 
   
  《致父亲》以父子亲情为切入点,画面很简单,情结很清晰,对白很淳朴,整体节奏根据剧情的发展,舒缓、感人、错落有致,就连主角的表情都是那么的干净,观众在观看过程中,心情也没有太大起伏,但是,在短时间内调动了观众的情绪,让观众跟随他的情绪波动而呈现喜怒哀乐,看完之后所有的情结却都安安静静地一直躺在心里,勾起你我对父爱的深层共鸣,这便是景像的用心之处。 
   
  《致父亲》最后,那段父子的表白之后,儿子在百忙中被父亲留住了一晚,这样的瞬间让千千万万的父亲和儿子都感觉到了这样的幸福感。这部微电影如同一部散文诗,致父亲,也即是写给父亲,写给那个默默爱我们的人,你我曾共鸣。 

评论
热度(19)

© 炫-犀牛 / Powered by LOFTER